2007/07/26

面試_比外勞還廉價


昨晚接到面試通知,地點是在大直的實踐大學附近,
電話中對方只說工作地點在台北車站,約九點半面試。

一早,天氣熱又一路塞車,只覺得快虛脫,到定點後,已經有個男生正在填表格,
有位先生就拿了履歷給我填,我心裡真是千百個不想填,
我自己早有準備履歷,只是內容沒有他們的制式履歷那麼雜(搞得跟身家調查一樣),
填寫時無意間聽到「工讀生」三個字,頓時有點Orz...

雖然昨天電話中是沒說很清楚,我當時也以為是類似派遣的性質,
沒想到竟是要徵求駐點「工讀生」,當下我心裡就有個底,但還是配合他們測驗、面試。
面談前有詢問帶我測試的小姐關於勞健保及勞退的問題,我發現她刻意跳過勞退不談,
光是這點就沒照著規定走,所以在面談前,我其實就不覺得這工作適合我了。

主管拿著我的履歷面談時,我發現她根本沒看過我寫的資料,
她問了我一句:「妳只做過兩個工作,沒有第三個嗎?」
(我心想,光是第二個工作我就做了五年多,不然妳希望我常換工作嗎?)

她跟我談很久,我是覺得這工作不難,反過來說也沒什麼新鮮的,
最重要的是薪水真的低到不行,也許這是符合勞基法的最低薪資水準,
但基本薪給一萬六,全勤外加還得簽約一年,配合公司休假,這真的有點糟....

聽到這,我心裡盤算著扣掉每月要拿回家的錢,剩下的根本不夠我生活,
我也感覺得出來她一直要我立刻答應明天就去駐點公司面試,
好說歹說,我才說服她同意給我幾天時間考慮,以還有其它公司面試的理由,星期五再回覆她。

面談結束前,她笑笑的給了我一句話:「現在是妳有條件在選工作,不是工作在選妳。」

離開面試公司,其實我很冏rz,我並不是獅子大開口要高薪的不自量力者,
想想再沒幾年就三十了,怎麼可能還想當工讀生?
再者,一萬六的月薪甚至還比我國、高中打工的月薪要低,
高中打工時,旁邊的外勞薪水都還有一萬八咧....

雖然現在的經濟和以前不能相比,
但我想這樣的工作、薪資,應該會比較適合沒有家庭經濟壓力的單純學生族吧~




沒有留言:

我有話要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