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3/17

健康原味優格輕鬆做


每次去大賣場時,眼光總會被優格給吸過去。

開始喜歡吃優格好像是近幾年的事,
以前從來沒吃過,也不會想吃,頂多喝個優酪乳,
偶然機會下買了杯優格,這才發現原來我還蠻能接受這玩意兒~

買了幾次之後發現市面上的優格口感是偏軟、偏甜的,
但我其實比較喜歡類似布丁那樣的口感,再加上現成的實在不便宜,
在網路上查了不少資料,最後決定自製原味優格。

在物色台優格機時,光是找優格機就比較好久,市面上有好幾款,
但我最後選的是直立式機種,可以放入牛奶盒的優格機,只要插電就可以使用,
除了可以直接放入牛奶盒製作優格之外,還加買了可重覆使用的內罐。

菌種部份可採用以菌養菌,把喝剩的50cc優酪乳當作菌種,
或是另外購買菌種,每1包菌種剛好配上1公升的鮮乳。

將菌種及鮮乳混合均勻後,放入優格機在恆溫狀態下10~14小時(視氣溫做調整),
優格成品會呈現漂亮的凝固狀態,這時候其實已經可以食用了,味道也很香醇,
但如果覺得微溫的優格吃起來不太習慣,可以先將優格放涼之後,
置入冰箱幾小時後再拿出來食用,吃起來就會與市面上的優格一樣囉!

嘗試自製原味優格時,頭一回選擇林鳳營鮮乳,
只因為我覺得鮮乳好喝,所以理所當然做出來的優格應該也不會太差,
製作完成之後,優格是偏酸的,口感也是偏軟,
當然這不代表林鳳營做出來的優格不好吃,只是比較不合我的味。

第二次製作,換了光泉鮮乳,製作出來的優格明顯和林鳳營有所不同,
試吃之後,光泉優格有稍微「硬」一些,酸度也比林鳳營要低,
整體來說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的口感及酸度。

不管是哪一牌的鮮乳,自製的優格吃起來既滑順也好入口,
完全不輸給市面上的優格,尤其原味優格是無糖的,吃起來也比較沒有負擔。

每次製作優格完成後,最好是在一星期內吃完,放得越久,離水狀的現象會越明顯,
不過我通常3~4天內就會吃完,根本不用到7天~(笑)

除了直接吃優格之外,有時候我也會加入低糖的草莓或是藍莓果醬,
畢竟同樣的味道吃多了真的會很膩,偶爾也是要換換味道才不失新鮮感,
下次我打算直接加「水果」進去,這樣的組合應該會更健康~



沒有留言:

我有話要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