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10

壽司店裡的母女


想起先前有次吃迴轉壽司時,旁邊來了一對母女,
母親看起來一臉和靄可親,女兒大約五、六歲左右。

看著迴轉台把一盤盤壽司送到眼前,
突然聽到旁邊那對母女的對話,讓我不得不注意到她們。

母:「妹妹,來吃一盤青菜(秋葵)好不好?」
女:「好!」(心想她真是個乖女兒,我可是拒吃秋葵的人....XD)
母:「妳看,裡面有六條,我們一人吃三條喔!媽媽先吃。」
女:「好!」(跟著媽媽一起吃)

看到這裡,我真的覺得教育的確是要以身作則,
母親帶頭做起,女兒也比較不那麼容易排斥,
畢竟以往看到的都是父母逼兒女吃,卻不見父母自己吃。

母:「妹妹好乖,吃完青菜就可以吃布丁了喔!」(指著迴轉台上的布丁)
女:「我要吃布丁。」(眼睛直盯著布丁,嘴裡認真咬著秋葵)

過沒幾分鐘,女兒開始有點排斥秋葵,想要吐出來....

母:「妹妹這樣不行喔!妳吐出來就不給妳吃布丁喔!」
  (從迴轉台拿下來的布丁作勢要放回去)
女:「嗚~我要布丁,我要布丁!」
  (急到已經在哭了,但又不敢把嘴裡的秋葵吐出來)

這時母親可能心軟了,因為女兒已經乖乖吃掉兩條秋葵,第三條吃一半....

母:「妹妹乖,布丁給妳吃,下次要乖乖吃青菜喔」(摸摸女兒的頭)
女:「好,下次我乖乖吃青菜。」(破啼為笑)

那天看到這對母女,其實我蠻感動的,我想這樣才是真正的教育,
用耐心取代責罵,該鼓勵的時候就鼓勵,親子間的互動很良好。

在離開壽司店之前,那位母親發現我在看她們那邊,
還跟我點個頭笑了一下,我也禮貌性的回應她,
這樣的感覺蠻不錯的,有這樣的媽媽,相信女兒以後一定也很優秀~(Y)



沒有留言:

我有話要說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