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10/14

人是可以被訓練的


一直以來,我都是個不擅表達的人,
從小的成長環境影響我許多,有時甚至會覺得很多話都說不出口,
導致我越來越沉默寡言,反倒是很愛寫東西,把說不出口的事都寫出來。

舉兩個例子來說:
剛開始談戀愛時,被動再加上沉默少話的個性總是無法讓對方感受到我的心意,
這不是什麼「他應該要知道、他應該要感受到」這樣看似理所當然的話就能帶過,
事實是時間一長,其中一方感受不到另一方的表示,感情就會越來越淡。

直到我開始嘗試著改變,一切似乎開始好轉了,
雖然無法將肉麻的話說得很順口,但是一句發自內心的「我想你」,
這三個字就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,也會讓對方心裡暖暖的,
在感情中,當某些句子出現在某些適當的時候,往往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另一個例子則是在家中:
從小到大只要出門總會說:「我出門了」或是「再見」,
接著老爸老媽就會說:「早點回來」或是很簡單的「嗯」一聲表示他們知道了,
後來我開始改說「byebye~」加上揮手示意,或是「不要太想我喔!!」這類的用語,
起先老爸老媽的反應會是笑一下,大概是覺得我很三八,還是會回我習慣的話。

之後,老媽開始會回我:「byebye」或是「少臭美了」,我老爸則是也會跟我揮個手示意,
這樣的回應,其實真的會讓我覺得家庭關係有變好的感覺,
沒有特意去要求誰要改變,只是一種很互相的相處模式,有窩心的感覺。

並不是說「改變」就是一種「訓練」,
只是當一個小小的舉動就可以讓事情有好的發展時,何不去嘗試看看?
試著讓自己有所改變,相信整個人、整個生活也都會有好的改變,
又或許甚至會有意料之外的發展正在眼前。

人,是可以被訓練的,無論是在親情、友情、感情之中,
只要肯踏出那新的一步,永遠都會比停留在原地要來得好。



沒有留言:

我有話要說...